目前gproc组件提供的进程通信特性属于实验性特性!

不要通过共享内存来通信,而应该通过通信来共享内存。

常见的进程通信方式有5种:管道/信号/共享内存/共享文件/Socket,这几种方式通常有着各自比较擅长的使用场景。

  • 信号:信号常用在*nix系统中,跨平台性比较差,信息传递方式和内容单一。
  • 管道:包括普通管道命名管道,这种方式在子父进程通信场景比较常用,跨不同关系进程之间通信不太适用。
  • 共享内存/共享文件:按照并发架构的设计来讲,我们尽可能地少用锁机制,包括共享内存(内存锁)/共享文件(文件锁)其实都是需要依靠锁机制才能保证数据流的正确性,因为锁机制带来的维护复杂度往往会比其带来的收益更高。

gproc实现的进程通信主要机制采用的是Socket,这种机制优点是功能比较稳定、使用场景比较通用。

gproc的进程通信API非常简便,只需通过以下两个方法实现:

func Send(pid int, data []byte) error
func Receive() *Msg

我们通过Send方法向指定的进程发送数据(每调用一次相当于发送一条消息),在指定的进程中可以通过Receive方法获得数据。其中,Receive方法提供了类似消息队列的形式来收取其他进程传递的数据,当队列为空时,该方法将会阻塞等待。

我们来看一个进程间通信的基本使用示例:

package main

import (
	"context"
	"fmt"
	"github.com/gogf/gf/v2/os/gctx"
	"github.com/gogf/gf/v2/os/gproc"
	"github.com/gogf/gf/v2/os/gtime"
	"github.com/gogf/gf/v2/os/gtimer"
	"os"
	"time"
)

var (
	ctx = gctx.New()
)

func main() {
	fmt.Printf("%d: I am child? %v\n", gproc.Pid(), gproc.IsChild())
	if gproc.IsChild() {
		gtimer.SetInterval(ctx, time.Second, func(ctx context.Context) {
			err := gproc.Send(gproc.PPid(), []byte(gtime.Datetime()))
			if err != nil {
				return
			}
		})
		select {}
	} else {
		m := gproc.NewManager()
		p := m.NewProcess(os.Args[0], os.Args, os.Environ())
		p.Start(ctx)
		for {
			msg := gproc.Receive()
			fmt.Printf("receive from %d, data: %s\n", msg.SenderPid, string(msg.Data))
		}
	}
}

该示例中,我们的主进程启动时创建了一个子进程,该子进程每隔1秒钟向主进程发送当前的时间,主进程收取到子进程发送的参数后输出到终端上。执行后,终端输出的内容如下:

29978: I am child? false
29984: I am child? true
receive from 29984, data: 2018-05-18 15:01:00
receive from 29984, data: 2018-05-18 15:01:01
receive from 29984, data: 2018-05-18 15:01:02
receive from 29984, data: 2018-05-18 15:01:03
receive from 29984, data: 2018-05-18 15:01:04
...











  • No labe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