视图组件是GoFrame框架核心的组件之一,当然也支持非常方便的配置管理功能。

配置对象

配置对象定义: https://pkg.go.dev/github.com/gogf/gf/v2/os/gview#Config

配置文件

视图组件支持配置文件,当使用g.View(单例名称)获取View单例对象时,将会自动通过默认的配置管理对象获取对应的View配置。默认情况下会读取viewer.单例名称配置项,当该配置项不存在时,将会读取viewer配置项。

完整配置文件配置项及说明如下,其中配置项名称不区分大小写:

[viewer]
    Paths       = ["/var/www/template"] # 模板文件搜索目录路径,建议使用绝对路径。默认为当前程序工作路径
    DefaultFile = "index.html"          # 默认解析的模板引擎文件。默认为"index.html"
    Delimiters  =  ["${", "}"]          # 模板引擎变量分隔符号。默认为 ["{{", "}}"]
    AutoEncode  = false                 # 是否默认对变量内容进行XSS编码。默认为false
    [viewer.Data]                       # 自定义的全局Key-Value键值对,将在模板解析中可被直接使用到
        Key1 = "Value1"
        Key2 = "Value2"

示例1,默认配置项

[viewer]
    paths       = ["template", "/var/www/template"]
    defaultFile = "index.html"
    delimiters  =  ["${", "}"]
    [viewer.data]
        name    = "gf"
        version = "1.10.0"

随后可以使用g.View()获取默认的单例对象时自动获取并设置该配置。

示例2,多个配置项

多个View对象的配置示例:

[viewer]
    paths       = ["template", "/var/www/template"]
    defaultFile = "index.html"
    delimiters  =  ["${", "}"]
    [viewer.data]
        name    = "gf"
        version = "1.10.0"
    [viewer.view1]
        defaultFile = "layout.html"
        delimiters  = ["${", "}"]
    [viewer.view2]
        defaultFile = "main.html"
        delimiters  = ["#{", "}"]

我们可以通过单例对象名称获取对应配置的View单例对象:

// 对应 viewer.view1 配置项
v1 := g.View("view1")
// 对应 viewer.view2 配置项
v2 := g.View("view2")
// 对应默认配置项 viewer
v3 := g.View("none")
// 对应默认配置项 viewer
v4 := g.View()

配置方法

方法列表: https://pkg.go.dev/github.com/gogf/gf/v2/os/gview

简要说明: 

  1. 可以通过SetConfigSetConfigWithMap来设置。
  2. 也可以使用View对象的Set*方法进行特定配置的设置。
  3. 主要注意的是,配置项在View对象执行视图解析之前设置,避免并发安全问题。

SetConfigWithMap方法

我们可以使用SetConfigWithMap方法通过Key-Value键值对来设置/修改View的特定配置,其余的配置使用默认配置即可。其中Key的名称即是Config这个struct中的属性名称,并且不区分大小写,单词间也支持使用-/_/空格符号连接,具体可参考 类型转换-Struct转换 章节转换规则。

简单示例:

package main

import (
	"context"
	"fmt"
	"github.com/gogf/gf/v2/frame/g"
	"github.com/gogf/gf/v2/os/gview"
)

func main() {
	view := gview.New()
	view.SetConfigWithMap(g.Map{
		"Paths":       []string{"template"},
		"DefaultFile": "index.html",
		"Delimiters":  []string{"${", "}"},
		"Data": g.Map{
			"name":    "gf",
			"version": "1.10.0",
		},
	})
	result, err := view.ParseContent(context.TODO(), "hello ${.name}, version: ${.version}")
	if err != nil {
		panic(err)
	}
	fmt.Println(result)
}

其中DefaultFile表示默认解析的模板文件,键名也可以使用defaultFile, default-File, default_file, default file,其他配置属性以此类推。

注意事项

经常有小伙伴问,为神马我的模板解析没有生效?为神马页面上直接将我写的标签原木原样显示出来了?

这个时候请检查你的配置文件中是否有设置模板标签,常见的是delimiters设置为了["${", "}"],但是模板中使用的是["{{", "}}"]



Content Menu

  • No labels

1 Comment

  1. 2.x这个默认目录是resource/template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