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痛点描述

可以看到,通过常规的事务方法来管理事务有一些问题:

  • 冗余代码较多。代码中存在很多重复性的tx.Commit/Rollback操作。
  • 操作风险较大。非常容易遗忘执行tx.Commit/Rollback操作,或者由于代码逻辑判断BUG,引发事务操作未正常关闭。在自行管理事务操作的情况下,大部分程序员都会踩到这个坑。作者已经见过了很多起由于事务未正常关闭引发的现网事故。我现在特意过来更新这段描述(2023-08-09),也是因为一个朋友由于自行通过tx.Commit/Rollback管理事务操作,细节未处理好,引发了现网事故。
  • 嵌套事务实现复杂。假如业务逻辑中存在多层级的事务处理(嵌套事务),需要考虑如何加个tx对象往下传递,处理起来更加繁琐。

二、闭包操作

因此为方便安全执行事务操作,ORM组件同样提供了事务的闭包操作,通过Transaction方法实现,该方法定义如下:

func (db DB) Transaction(ctx context.Context, f func(ctx context.Context, tx TX) error) (err error)

当给定的闭包方法返回的errornil时,那么闭包执行结束后当前事务自动执行Commit提交操作;否则自动执行Rollback回滚操作。闭包中的context.Context参数为goframe v1.16版本后新增的上下文变量,主要用于链路跟踪传递以及嵌套事务管理。由于上下文变量是嵌套事务管理的重要参数,因此上下文变量通过显示的参数传递定义。

如果闭包内部操作产生panic中断,该事务也将自动进行回滚,以保证操作安全。

使用示例:

g.DB().Transaction(context.TODO(), func(ctx context.Context, tx gdb.TX) error {
	// user
	result, err := tx.Ctx(ctx).Insert("user", g.Map{
		"passport": "john",
		"password": "12345678",
		"nickname": "JohnGuo",
	})
	if err != nil {
		return err
	}
	// user_detail
	id, err := result.LastInsertId()
	if err != nil {
		return err
	}
	_, err = tx.Ctx(ctx).Insert("user_detail", g.Map{
		"uid":       id,
		"site":      "https://johng.cn",
		"true_name": "GuoQiang",
	})
	if err != nil {
		return err
	}
	return nil
})

通过闭包操作的方式可以很简便地实现嵌套事务,且对上层业务开发同学来说无感知,具体可以继续阅读章节:ORM事务处理-嵌套事务

Content Menu

  • No labels